園區導覽

 

鹽山

七股鹽山原屬臺鹽公司七股鹽場之曬鹽堆置場,曬鹽經長年置放後自然結塊,質地極為堅硬。臺鹽利用此特質打造相當於6層樓高的鹽山,共計堆儲了3.9 萬噸鹽,市值約新台幣1.4億元,是台南七股的知名地標。
七股鹽山獨特的景緻歷來吸引國內、外遊客,香港網路流傳七股鹽山為最佳的拍婚紗景點,吸引有線電視台慕名前來拍攝;日本雜誌「別冊太陽」報導七股鹽山是全台磁場最乾淨的地方,吸引日本旅行團指名到七股鹽山迎接好能量,讓身、心、靈通體舒暢。
 

扇形廣場

台灣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唯一根據地形特性闢建的扇型鹽田,原本座落於南市將軍區青鯤鯓;七股鹽場特別縮小比例複製將軍扇形鹽田意象並設計成遊客休憩廣場,多元呈現鹽田形式,凸顯其歷史意義。
 

傳統曬鹽體驗區

本區設有台灣傳統土、瓦盤鹽田,並設置龍骨水車,寓教於樂、兼具健身功能;龍骨水車可供遊客體驗先民智慧的結晶。
 

機械展示區

本區展示台灣收鹽、運鹽所需的各項機械,透過機具的展示,說明台灣機械曬鹽的過往,是國內罕見的鹽歷史機具展示。
 
 

情人橋

連接結緣島與青春廊道的主要橋樑,因應結緣島 、良緣塘串連成一個有緣、有情的區域,故命名為情人橋,希望來鹽山參觀的遊客都能此獲得好緣份。
 

青春廊道

藉由許多陳年的酒甕堆砌串連而成的一個長長的環湖遮蔭廊道,別有一番不同的風情。
 

良緣塘

此水域為鹽水湖,原為曬鹽儲水池,曬鹽後期做為調節池,2002年5月廢曬後,自然聚集許多海水魚類:吳郭魚、豆仔魚、虱目魚、水針....等,與結緣島、情人橋環繞成一個幸福緣區,2014年5月1日由台鹽公司洪董事長命名為良緣塘。
 

風力發電區

本區是由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七股鹽場內租用場地做為風力發電研究之用,豎立的大型發電風扇與七股的藍天白雲蔚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太陽能發電區

本區佔地2200平方公尺是由禾豐能源有限公司與七股鹽場合作利用七股地區空曠且夏日日曬光強以做為太陽能集熱蓄電之用。